close

這幾天一直被問到一些有關糙米粉、蓬萊米粉、在來米粉...的問題,然後,結果都是要問做蛋糕有差嗎?(咳咳)呃~關於..至於..那個..這個..因此..所以......,這好像超出我的專業粉多粉多了齁,我就我份內的部份解釋一下,其他的你們還是請教真正專業的吧!

關於~糙米=>任何品種穀子都可碾製成糙米或白米,糙米它是加工程度的分別,不是稻米種類的名稱,穀子剝去殼(粗糠)就成了~~糙米,糙米剝去麩皮(米糠)就是~~白米了,糙米直接磨成粉...OK它就是~糙米粉啦 !

至於~蓬萊米、在來米、糯米=>蓬萊米就是梗稻米,在來米就是秈稻米,那糯米當然就是糯稻米啦,這些當然也就是稻米種類的名稱!**在來米有分軟質在來米和硬質在來米,軟質在來米是煮飯用的,硬質在來米是做糕粿用的!**

那個~有差嗎?=>如果沒差我幹嘛說了半天,差在哪邊?差在它們的直鏈澱粉質和支鏈澱粉質,支鏈澱粉質越高的米就越軟黏,就支鏈澱粉質的含量依序,糯米>蓬萊米>在來米,所以糯米就最軟黏啦!

這個~可以做蛋糕嗎?=>我是認為都可以啦,因為它們都是澱粉的成份,只是做出來的蛋糕,細緻、柔軟、綿密、外型.....不會一樣的,所以,不能一概而論,水量、溫度、時間、操作程序...應該有所不同!

因此~我自己先用米粉來試做!=>如果連我這種很菜的技術都做得起來,那~~麼,你們來做就沒問題啦!

所以~也別期望太高!=>我只是種稻子的~~農夫,不是做糕點的~~師傅!

種白糯玉米經常會碰到一個惱人的問題,那就是~糯玉米的採收時間很短,從成熟到過熟就短短幾天而已,每次面對那些太慢採收過熟的糯玉米,總不知道要如何處理,要把這些懶人栽培法的安全糯玉米當飼料,實在很可惜,於是就想到把它曬乾磨粉,看能不能用來做些什麼糕點的,整顆完整的玉米粒去磨~~超營養的,這糯玉米光磨成粉就很香了說!

用糯玉米粉來做蛋糕這個點子,在腦子裡想了很久,就一直沒時間去試做,趁著這兩天空檔就給它來試做看看,結果,這糯玉米粉做出來的蛋糕很軟綿,稍微會有一點塌的,可能要在水量和烘烤溫度、時間上琢磨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糧糧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2) 人氣()